因对孟晚舟案不当言论惹祸,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被迫辞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六在-份声明中说:“昨晚,我要求麦家廉辞职,并接受了他辞去加拿大驻华大使一职。”

该声明并没有提供一个解职的理由;然而众所周知,麦家廉在过去的一周里,备受诘究,处境艰难。

上星期二,麦家廉在多伦多的一个华文记者采访会上说,他认为这位华为高级主管有强势的抗辩理由可反对美国引渡,例如象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就孟晚舟案所作的评论,以及加拿大并没有签约去跟随美国对伊朗实施同样的制裁等。

此言一出,立即在加拿大和美国引起强烈反应。加拿大反对党人士称麦家廉的言论是政府官员对孟晚舟案的政治干预,要求他澄清。

星期四,麦家廉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针对孟女士一案的司法程序所作的评论造成了困惑,对此我表示歉意。这项评论没有准确表达我对这件事的立场。”

然而第二天星期五,据报道,他告诉《温哥华斯达市报》(Vancouver StarMetro),如果美国放弃对华为高管的引渡请求,对加拿大来说将是“伟大的”。

对于麦家廉的第一系列评论,保守党领袖谢尔(Andrew Scheer)呼吁总理特鲁多解雇麦家廉。 当时特鲁多匆匆接听电话,说他的政府眼下的焦点是争取两位被中国拘押的加拿大人获得释放,召回麦家廉大使无助于这项努力。

特鲁多在声明中感谢麦家廉多年的服务,同时也暗示麦家廉没能将事件处理好。

特鲁多说,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特派团副团长尼克尔(Jim Nickel)将代表处理加拿大在华事务。然而未在声明中说明这是否为永久任命。

HCT启明在线报道

返回主页